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雨兰的博客

一些记忆,一些疼痛,一些孤独,一些闪电,一些思想,一些碎片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雨兰,生于71年,90年开始发表作品,以诗歌和散文写作为主,也写美术评论、小说。作品见于《诗刊》《儿童文学》《少年文艺》《绿风》《诗选刊》《星星》《中国诗歌》《中国校园文学》《时代文学》《山东文学》《散文百家》《小溪流》《散文诗》《散文诗世界》《文学报》《美术报》《中国书画报》《书法报》等,多次被《知音》《意林》《读者》《名言与警句》等报刊转载,并多次获奖、收入《2011中国年度诗歌》《2013中国年度散文诗》《山东散文选》等70多种选集,出版有作品集数种。中国诗歌学会会员,省作协会员,市作协全委会委员等

关于《阿赫玛托娃札记》  

2007-01-17 12:22:5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这一段时间晚上在家一直在读利季娅·丘科夫斯卡娅著的《阿赫玛托娃札记》,阿赫玛托娃是俄罗斯伟大的女诗人,这自不待言。我比较喜欢她的诗,但却一直没有买到阿赫玛托娃的诗歌集子,只是零零散散地看到一些。也因喜欢所以买下这定价不算低的书。札记共三册,每册里面都收有阿赫玛托娃的几十首诗歌。

但对著者利季娅·丘科夫斯卡娅却不太熟悉,只是从文章里知道她也写过不少东西,而且,利季娅·丘科夫斯卡娅的作品在苏联被禁止出版有十年。职业应该是出版社的编辑,而利季娅的父亲也应是俄罗斯的知名、有影响力的人物。

今天终于上网上搜索了一下,但相关资料并不太多。该书于1994年荣获俄罗斯国家奖,著者利季娅.·科夫斯卡娅(曾译为楚科夫斯卡娅)也是著名的俄国女作家。据一位发帖的作者说,此书有很多翻译失误,出的问题也很可笑。可惜我不懂俄语,错了也看不出来。

俄罗斯的人名本来就挺长,难记,这本书里,写了那么多作家诗人,又有笔名,原名,昵称等相混,阅读难度极大。

我还查到了这样一点资料:“在列夫"谢多夫奇怪地去世两天后,根据苏联最高法院军事审判庭的判决,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、重力量子理论的创始人之一马特维"彼得罗维奇"布龙施泰因在莫斯科被枪决。他是作为托洛茨基分子被逮捕的,因为有一天这位科学家开了个不妥当的玩笑。他当时说,他是托洛茨基的亲戚,托洛茨基实际上姓布龙施泰因。

利季娅"科尔涅耶夫娜"丘科夫斯卡娅是托洛茨基这个不幸的同姓者的妻子。她是一位著名作家的女儿,自己也是个作家。她是个十分勇敢而诚实的人。有人通知她说,丈夫被判处10年劳改,剥夺通信权。后来她才知道,这种判决实际上就是枪毙。”

利季娅·丘科夫斯卡娅非常喜欢玛托娃的诗歌,也非常爱诗人,或者说,她眼光很深远,她看出了玛托娃的诗歌的价值,所以,她不惜冒着生命的危险,在那个险恶的时代,记下了并保存下来这珍贵的史料。三本札记主要是围绕玛托娃写的,写她的诗歌,写她当时的处境,写她的创作与出版状况等等,写她的精神面貌与状态……利季娅·丘科夫斯卡娅写得非常详实、亲切,带着她的深厚的爱。自然,利季娅·丘科夫斯卡娅也写了那个时代以及那个时代的许多人和事,比如帕斯捷尔纳克,茨维塔耶娃等等。因而,读此书不仅可以从利季娅·丘科夫斯卡娅的眼里近距离了解玛托娃的诗歌与创作,也了解了俄罗斯的那个时代。

三本札记,分别名为《诗的隐居》、《诗的蒙难》、《诗的朝圣》,年度跨度比较长,可以说囊括了著名女诗人的一生。

(2006.12.19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