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雨兰的博客

一些记忆,一些疼痛,一些孤独,一些闪电,一些思想,一些碎片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雨兰,生于71年,90年开始发表作品,以诗歌和散文写作为主,也写美术评论、小说。作品见于《诗刊》《儿童文学》《少年文艺》《绿风》《诗选刊》《星星》《中国诗歌》《中国校园文学》《时代文学》《山东文学》《散文百家》《小溪流》《散文诗》《散文诗世界》《文学报》《美术报》《中国书画报》《书法报》等,多次被《知音》《意林》《读者》《名言与警句》等报刊转载,并多次获奖、收入《2011中国年度诗歌》《2013中国年度散文诗》《山东散文选》等70多种选集,出版有作品集数种。中国诗歌学会会员,省作协会员,市作协全委会委员等

床上佳侣  

2011-12-03 09:59:07|  分类: 雨兰的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 

 

 床上佳侣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雨兰

 

她们或躺或卧,她们或横或竖,她们或厚或薄,她们安静、沉默,她们清雅、可人,她们丰美、撩人,她们静静等着你用双手轻轻打开,等着你用心去品味、欣赏,她们和你相守相伴、不离不弃,她们是你的床上佳侣……

我说的是书。

爱读书,更爱在床上读书。由于兴趣广泛,涉猎多元,我所阅读的书籍,可以说是既多又杂,如此,中国古典文学类、外国现代文学类、哲学类、书画理论类、碑帖类等种种可爱的书,便成了我床上相伴相守的佳侣良朋。

爱在床上读书,是因为宽宽的大床,舒适、自在、随意,或平躺,或斜卧,或趴伏,或拥被……总之是,横过来竖过去的特别自在、惬意。所以,人家陈村先生说,读书的最佳姿势不是在课桌前,而是枕上。凡读书人都知此诀窍。

也是,读书人谁不深谙此诀窍?知堂老人曾把在床上依枕观书幽默地称为“卧治时代”,他在《钱玄同<说文窥管>后记》里写到:“余既不出发,又无办公处所,常依枕观书,所谓卧治时代是也。”在家里,我很少在书桌前正襟危坐着读书。我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床上或者沙发上——沙发也未始不是一张小小的床。在办公室,偶有闲暇,读点小闲书,我都心存此念——自然是未遂的念头。

因为平时最爱躺卧在床上阅读,所以在买书时便特别留意用心,要买适合在床上阅读的。我很少买精装豪华本,喜欢买质朴、大方的简装本,这样的书最适合平躺高举着,举久了胳膊手的也不酸累。近年来常买一种用轻型纸印刷的书,这种书就很适合躺在床上阅读,简直就是为我等有此嗜好的人印刷的,虽然纸页厚实,拿在手上却很轻,高举着读很轻松。当然,躺着看书两手举累了,还可以趴着看,两只脚丫高高地翘起,那份自在与惬意,那份无拘无束,呵呵,可惜姿势有点不雅,不足为外人道也。碑帖类的书,买过多种成套的书法全集,只是作为资料查阅,但他们都过于沉重,面孔严肃,不适合躺着阅读,所以,即使买了全集,我也喜欢再单册单册地买回来,一是临写方便,二是出门携带方便,三是读帖也方便,当然,最重要的还是最适合躺着闲闲地翻阅,闲闲地品读,闭目冥想古人书写时的情怀,漫游在古人浓淡中侧顺逆的美好笔致里。

 

下雨天里,躺在床上读书最是美好。无论是春夜喜雨,还是潇潇秋雨,都一样的静谧、安好。窗外若是有几杆疏竹、几片绿色的芭蕉,那音韵,实在是美好得无以复加。抑或是平常树木,那种细雨穿林打叶的沙沙声,也美好得很。

有一段时间小病,不宜外出,不宜久坐,只适合躺在床上静养。一个人在小床上休养,书,在这人生的关键时候,当然更是不可或缺的最佳侣伴了。小说类书籍看得眼倦神疲了,便换一本大字的碑帖调剂;诗歌类的读烦了,便换一本美文类书籍愉悦心灵;古典类的书籍读得眼睛头脑滞涩了,便换现代的轻松一些的……于是,我的小床上左一本右一本、横一本竖一本的,都是书了。到了晚上,真的成了半床明月半床书了。人们尝谓,病中常寂寞。但,于我,因为有书这良朋佳侣相伴,哪里有半点寂寞,倒觉得恬静充实的很。而且因为病休,不再有忙碌的工作牵念,也算因祸得福,安心静享读书之乐。

不独病时,平时床头枕边,堆积的书也不少,奈何同床的人爱整洁,便不好意思堆得多了,只拣几本最喜欢的以便于随时翻阅闲看,安享美书清韵。

唐朝诗人卢照邻的《长安古意》一诗中写到:“寂寂寥寥扬子居,年年岁岁一床书,唯有南山桂花发,飞来飞去袭人裾。”人生贵在自适。年年岁岁里,能有一床好书来读,再寂寥的地方也会变得丰美可爱吧,再黯淡的一段岁月也会变得温暖而光明吧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8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